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官方二维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假期“游泳班”火爆 当心孩子得“红眼病”

来源: 时间:2020-07-15点击数:

暑假来了,各大游泳培训机构成了家长们选择的热门,在享受到夏日清凉的同时,还能增加一项技能,“游泳班”成了家长与孩子的“心头好”。但近日,我院眼科门诊接诊多名酷爱游泳的“红眼病”小患者。

“急性结膜炎”即“红眼病”

13日,我院眼科门诊又接诊了一位14岁的小患者。她前一天在某游泳馆游泳,次日清晨起床发现双眼通红,充血,异物感强,双眼大量分泌物,流泪不止,遂来我院就诊。眼科主任张长林检查后诊断为“急性结膜炎”即“红眼病”,立即给她用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2小时/次交替点眼,并嘱患者短期内不再下水,避免交叉感染。第二天复诊时该患者眼红减轻,分泌物明显减少。

眼科主任张长林介绍说:

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引起的结膜组织炎症,统称为结膜炎。在不清洁的水体中游泳后,容易诱发各种眼部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急性结膜炎,即“红眼病”。

受泳池水中消毒剂轻微刺激引起的非感染性结膜炎,常常仅表现为眼睛轻微发红,无其他症状,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后就会自行消失,一般不需额外治疗。

若在不清洁的水体中游泳,容易因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结膜炎,发病通常比较急,主要表现为畏光、眼睛明显充血、有眼痒、异物感或灼烧感,伴随分泌物增多,可单眼或双眼发病,多数为双眼先后发病,若累及角膜,会有视力下降的现象,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红眼病”治愈后不能获得永久性抗体,可重复感染。告别结膜炎,预防是关键。

1、选择正规游泳场所游泳。

2、游泳前应冲洗身体,游泳时应佩戴泳帽,建议佩戴泳镜,尽量避免用手搓揉眼睛。

3、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浴巾等公用物品。

4、游泳后及时用流动的清洁水洗脸、洗澡,清洗泳镜、泳帽。

5、患有眼部疾病时不宜游泳,并及时治疗。

眼科张玮供稿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与经十路交叉口向东100米

联系电话:0377-62238700   急救电话:0377-62238777  投诉电话:0377-62238798   邮箱:nyyzsf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