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官方二维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健康过小年

来源: 时间:2021-02-04点击数:

    小年,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小年的民俗活动有扫尘、吃火烧、吃灶糖等。它也意味着人们要开始准备年货,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不同的地方日期是不同的。比如说北方的小年是农历腊月二十三,而南方的小年则是农历腊月二十四。不管是哪一天,人们都要做好养生措施。那么小年该如何养生呢?


生活方面

小年前后要开始除尘,清洗被子和床单、枕头套等床上用品,能够减轻体表的卫生负担,进而减少病邪的存在。

所以说,小年前后人们要及时大扫除。因为这个时间段,人体内的阳气会减弱,体表缺乏卫气。医学认为,体表卫气具有预防疾病的作用,如果体表卫生没做好,则容易导致病邪侵体。

因此,建议人们小年前后,要及时大扫除,尤其是床上用品要拆下来清洗。洗好了以后,要放在阳光下暴晒,帮助杀菌除螨,晚上睡觉也能够更快入睡。

饮食方面

很多地方小年这一天,有吃甜食的习惯,这不仅是风俗,对人体健康也是有益处的。因为甜食能够为身体补充脾阳,帮助调和脾胃气血。因此,小年前后应该适当吃些甜食,帮助补益身体脾胃之气。

 

当然,甜食不能吃太多,因为甜食糖分高,吃多了容易导致血糖水平过高,不利于身体健康。还容易糖化皮肤,导致皮肤加速老化,让人们看起来更加显老。

心理方面

小年到了那么距离春节也不远了,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提倡就地过年,但并不影响大家期盼过年的愉悦心情。

春季已经到了,人体内的肝火、肝阳有上升的势头。如果此时情绪不佳,经常发怒的话,则会损伤肝脏气血,导致肝气郁滞,容易诱发各种肝病。

所以说,小年前后人们要学会调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记得想法子改善。比如说生气时,可以通过唱歌的方式,释放怒气,比如说伤心时,可以通过与他人倾诉,释放内心的痛苦等。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与经十路交叉口向东100米

联系电话:0377-62238700   急救电话:0377-62238777  投诉电话:0377-62238798   邮箱:nyyzsf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