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官方二维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健康科普 正文

生姜的妙用

来源: 时间:2023-08-23点击数:

1感冒

受凉后鼻塞,流涕,一杯暖暖的姜汤,再好不过了,用生姜6片,大枣6个,葱白4寸,红糖一勺,再放入2滴醋,酸甜可口,尤其是小儿经常感冒,或者慢性的鼻炎的患者。

2晕车

生姜除了发散风寒,还有很好的止呕功效,利用这个功效,可用于以防止晕车。

具体的做法是,取生姜一块,洗净后切成薄片,在出门乘车时,嚼上3-4片,对缓解晕车有很好的效果。

3胃病

很多脾胃虚寒的病人,吃些凉东西就腹泻,或者稍微饮食不对就

呕吐清水,姜汤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呕吐可以加半夏,是仲景的小半夏汤。或者用艾叶生姜每天泡脚,慢慢脾胃就暖了。

4体质虚寒

现代社会,空调冷气的普及,很多虚寒性的体质,表现为手脚冰凉,怕冷,颈椎病,尤其是女性比较多见!

取生姜6片,大枣6个煎汤代茶饮,每日一次,坚持服用,可散体内风寒,促进气血流通,气血温暖,体质自然改善。

5颈肩腰腿痛

颈肩腰腿痛的患者很大一部分是受了风寒,尤其伴有局部发凉的这种,可以把生姜捣碎,在蒸锅上稍微加热,外敷患处,用塑料袋或热毛巾包裹,温通经脉,反复数次,具有很好的效果。

上面只是举几个常用的例子,另外像妊娠呕吐,支气管炎,咳嗽,慢性腹泻等属于寒性的都可以使用。

通过上面的讲解,大家是不是对生姜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作者:(南阳医专三附院 刘士林)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与经十路交叉口向东100米

联系电话:0377-62238700   急救电话:0377-62238777  投诉电话:0377-62238798   邮箱:nyyzsf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