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官方二维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工作 志愿服务 正文

党员学做实践:助力“两癌筛查”与分级诊疗

来源: 时间:2017-12-03点击数:

11月底的南阳,第一波冷空气来袭,大雪初降,寒风料峭。

家住示范区新店乡的范中玲,一大早就顶着雪花赶往乡卫生院。她在今年的“两癌筛查”结果显示“异常”,今天和示范区人医院(医专三附院)妇产科医生赵瑞丽预约了门诊手术,进行治疗。49岁的范中玲告诉记者:“区人民医院(医专三附院)的专家在我们乡卫生院坐诊,小手术就在乡卫生院做,离我们近,要不然还得公交,换几趟车才能到市里医院。”

范中玲去的早,赶上了第一批门诊手术,从问诊到手术结束,一共只花了40分钟时间。开具处方后,接下来范中玲定期在乡卫生院做治疗就可以了。

示范区人民医院(医专三附院)妇产主治医师赵瑞丽正在跟患者讲解病情

两院联合实现精准诊疗

范中玲与医生告别时,新店乡卫生院妇产科门诊已经挤满了等待治疗的患者,她们都是在今年“两癌筛查”中发现结果异常的。

示范区人民医院(医专三附院)保健科负责整个辖区的“两癌筛查”工作,通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排查,保健科联合各乡卫生院完成了近5000人次的筛查。筛查工作结束后,保健科建立了全区妇女疾病的数据库,具体到每个乡、每个村。其中新店乡就有近500人的“宫颈癌筛查”检验报告异常。

为强化疾病管理,11月25日至29日,示范区人民医院(医专三附院)与新店乡卫生院成立了“宫颈癌筛查联合诊疗小组”,示范区人民医院选派妇产科业务骨干提供技术帮扶,卫生院提供人员和后勤支持,为新店乡范围内患者进行诊疗。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短短4天时间,诊治患者160余名,治疗90余名,门诊手术30余台。既让辖区群众疾病得到治疗,又将“两癌筛查”的实际目的落实到位。

“小融合”谋求“大发展”

而此次联合诊疗的良好效果,得益于“医共体”建设。医共体建设是医改中的一种探索,每个成员单位情况不同,需求点也不同,示范区人民医院(医专三附院)采取“一院一策”的形式逐步开展工作。

此次“宫颈癌筛查联合诊疗小组”工作是双方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示范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实力在辖区中居于领先地位,科室设备先进、人才梯队建设完善,优质护理服务特色突出。新店乡卫生院妇科主要以门诊为主,尚未建立专业病区。在合作一段时间后,工作开展并不顺畅,远未达到预期效果。

面对这样的情况,两家医院认真组织座谈,查找原因,缜密研判,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卫生院妇科门诊由示范区人民医院妇产科统一管理,加强科室技能培训,重点提高科室自身“造血”功能。常态化的专项技能培训,逐月开展质量控制,从执行力到科室经营,从人力资源到绩效管理,全方位的促进了两个科室的融合,人员合作日渐默契,门诊就诊人次明显提升,对当地患者的吸附力增强。为从根本上改变患者外出就医习惯、畅通分级诊疗路径打好基石。

两院的融合的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各科室有不同的专业技术特点,具体工作方法不能千篇一律,要用对方法、找好融合的点,就像七巧板,摆对位置,才能“严丝合缝”,浑然一体。

示范区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将秉持“转换理念、人才下沉、技术下沉、管理下沉”的理念,充分发挥示范区人民医院(医专三附院)在资源、技术、远程会诊等方面的优势,逐步完善区、乡、村三级基层卫生网络建设,不断提升辖区医疗技术水平和区域医疗服务能力,使辖区群众真正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与经十路交叉口向东100米

联系电话:0377-62238700   急救电话:0377-62238777  投诉电话:0377-62238798   邮箱:nyyzsf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