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官方二维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打破心脏病患者手术“禁区”,他们再一次成功为8旬老人实施白内障手术

来源: 时间:2020-12-15点击数:

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有效方法,长久以来为众多患者带来光明的希望,可以说是比较常规的“简单”手术,然而却有一部分患者在面对看似“简单”的手术时却不得不放弃。

家住宛城区的鲁大爷就一直在为这件事发愁。他今年82岁了,4年前视力逐渐下降,在市内多家医院诊断为“双眼老年性白内障”,需手术治疗,但因其患“心力衰竭”10年余,还于2016年心脏骤停抢救后安置心脏起搏器。由于他年龄大、全身情况差、多器官疾病、眼部情况复杂、手术风险高,被多家医院拒绝治疗。遂听说我院眼科曾为众多此类患者做过白内障手术,于是前来就诊。

眼科医生贾作龙为患者检查眼睛

经检查后,鲁大爷不仅双眼老年性白内障、双眼角膜云翳、右眼高度近视,而且伴有异位心律、心房颤动、肺动脉高压等疾病。他入住眼科(白内障/青光眼病区)后,科室医生贾作龙积极协调心脑血管内科主任马金浩为其会诊评估手术指征并制定手术方案。结合鲁大爷的身体情况,和家属沟通后决定为他右眼先实施手术,择期再进行左眼手术治疗。

手术当天,考虑到鲁大爷心脏不好,恐其出现眼心反应造成不适。在心脑血管内科主任马金浩的护航下,手术室护士为鲁大爷吸上氧气、连上心电监护、维持静脉通路,准备心脏除颤仪、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并备好应用于手术风险的药品。一切准备就绪,有着20多年手术经验的眼科主任张长林在高倍显微镜打开患者眼睑,切口、分离、做巩膜隧道……娴熟的手法、精细的操作,10分钟后,在鲁大爷身体体征平稳的情况下,成功完成了本次“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

眼科主任张长林成功为患者实施“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

术后,鲁大爷右眼恢复良好,激动得握着张主任的手,“这几年只能听声音认儿子,现在可以看见儿子熟悉的脸,真没想到我这个眼睛还能有看到东西的一天,感觉很高兴。”

护理人员为患者冲洗眼睛

据张长林主任介绍:给此类老人做白内障手术风险确实很大,一方面老人眼睛晶状体硬化明显,悬韧带松弛,容易在手术中出现眼部并发症。另一方面,由于患者年龄太大,全身大部分器官都已经衰老并伴随严重疾病,在手术中出现生命危险的风险高。但我院是综合类医院,多科联动下已为心肌梗塞稳定6个月、主动脉瘤、高龄(106岁)、多脏器功能疾病、截瘫、食道癌及结肠癌晚期、血小板减少症等的患者成功实施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且术后效果良好。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与经十路交叉口向东100米

联系电话:0377-62238700   急救电话:0377-62238777  投诉电话:0377-62238798   邮箱:nyyzsf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