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官方二维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院新闻 正文

院区联动:3小时“断指再植” 让手指完美“复活”

来源: 时间:2024-03-15点击数:

近日,一名患者因左手食指离断被送往南阳医专一附院救治。经总院急诊与东院区骨科一病区手足显微外科组紧密配合,3小时紧急手术,成功完成“断指再植”手术,让患者重新拥有了健康的手指。

2月24日晚8时左右,家住镇平县张林镇附近的李某在剁骨头时,一个不留神,刀落在了自己的左手上,左手食指最上方关节处当即离断,鲜血直流。

家人见状第一时间带上断将其送往南阳医专一附院急诊科。急诊科医师了解伤情后,快速进行了初步处理,并立即开通绿色通道,通知东院区骨科一病区显微外科组,准备行“断指再植”手术。

在急诊车转运的时间里,东院区骨科一病区手足显微外科组立即行动起来。刚刚下班不久的胡登可医师迅速赶到医院,与值班医师孙鑫做好术前准备。


患者李某到达东院区后,早已在急诊等候的孙鑫、胡登可医师立即检查患者手指情况,对伤口加压包扎止血,快速建立静脉通路,完善术前检查。不到十分钟时间,患者已进入手术室,一场争分夺秒的“断指再植手术”开始了。


断肢再植手术,如同在显微镜下“走钢丝”。医生要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缝线,在显微镜下操作,精确吻合血管、神经、肌腱。


    手指的血管管腔非常狭窄,要确保血管有供血,神经、肌腱功能正常,让手指不僵硬,对手术医生的显微外科技术要求非常严格,每一个微小细节都决定手术的成功与否。

 

为提高患者术后功能恢复, 医疗团队放弃传统的去关节接指,选择了保留远指间关节、在显微镜下完成高质量吻合血管、神经,保证指头的成活。



手术经历三个小时,共吻合了6根血管、2根神经、2根肌腱。随着止血带松开的一刹那,患者的手指红润起来。这标志着手术成功!

但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断指能不能成活,还要看接下来一周患者手指的血运情况。因此,孙鑫医师每天都会关注患者食指的细微变化,进行准确评估。

一周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伤口逐渐愈合,手指成功存活!

孙鑫医师提示断肢(指)最佳时限是8小时内。断肢(指)最好用无菌敷料或清洁布类包好,放入塑料袋内,再放入冰块保存,与伤者一同送往医院。在这个过程中,切记完全离断的肢体禁忌用任何液体冲洗、浸泡或涂药,同时要避免断肢(指)放入冷冻室与冰块直接接触而冻伤。力争迅速将伤者和断肢(指)送往医院进行再植手术。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地址:南阳市长江路与经十路交叉口向东100米

联系电话:0377-62238700   急救电话:0377-62238777  投诉电话:0377-62238798   邮箱:nyyzsfy@163.com